OS

Fdisk划分硬盘创建Lvm

装逼爱好者
2014-07-25 / 0 评论 / 18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温馨提示:
本文最后更新于2020年09月03日,已超过1302天没有更新,若内容或图片失效,请留言反馈。

一、LVM简介

LVM是 Logical Volume Manager(逻辑卷管理)的简写,它由Heinz Mauelshagen在Linux 2.4内核上实现。LVM将一个或多个硬盘的分区在逻辑上集合,相当于一个大硬盘来使用,当硬盘的空间不够使用的时候,可以继续将其它的硬盘的分区加入其中,这样可以实现磁盘空间的动态管理,相对于普通的磁盘分区有很大的灵活性。

与传统的磁盘与分区相比,LVM为计算机提供了更高层次的磁盘存储。它使系统管理员可以更方便的为应用与用户分配存储空间。在LVM管理下的存储卷可以按需要随时改变大小与移除(可能需对文件系统工具进行升级)。LVM也允许按用户组对存储卷进行管理,允许管理员用更直观的名称(如"sales'、 'development')代替物理磁盘名(如'sda'、'sdb')来标识存储卷。

如图所示LVM模型:

由四个磁盘分区可以组成一个很大的空间,然后在这些空间上划分一些逻辑分区,当一个逻辑分区的空间不够用的时候,可以从剩余空间上划分一些空间给空间不够用的分区使用。

二、 LVM基本术语

前面谈到,LVM是在磁盘分区和文件系统之间添加的一个逻辑层,来为文件系统屏蔽下层磁盘分区布局,提供一个抽象的盘卷,在盘卷上建立文件系统。首先我们讨论以下几个LVM术语:

物理存储介质(The physical media):这里指系统的存储设备:硬盘,如:/dev/hda1、/dev/sda等等,是存储系统最低层的存储单元。

物理卷(physical volume):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(如RAID),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,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(如分区、磁盘等)比较,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。

卷组(Volume Group):LVM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,其由物理卷组成。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“LVM分区”(逻辑卷),LVM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。

逻辑卷(logical volume):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,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(比如/home或者/usr等)。

PE(physical extent):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称为PE(Physical Extents)的基本单元,具有唯一编号的PE是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。PE的大小是可配置的,默认为4MB。

LE(logical extent):逻辑卷也被划分为被称为LE(Logical Extents) 的可被寻址的基本单位。在同一个卷组中,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,并且一一对应。

简单来说就是:

PV:是物理的磁盘分区

VG:LVM中的物理的磁盘分区,也就是PV,必须加入VG,可以将VG理解为一个仓库或者是几个大的硬盘。

LV:也就是从VG中划分的逻辑分区

如下图所示PV、VG、LV三者关系:

三、 安装LVM
首先确定系统中是否安装了lvm工具:
[root@www root]# rpm –qa|grep lvm
lvm-1.0.3-4
如果命令结果输入类似于上例,那么说明系统已经安装了LVM管理工具;如果命令没有输出则说明没有安装LVM管理工具,则需要从网络下载或者从光盘装LVM rpm工具包。

四、 创建和管理LVM

要创建一个LVM系统,一般需要经过以下步骤:
1、 创建分区

使用分区工具(如:fdisk等)创建LVM分区,方法和创建其他一般分区的方式是一样的,区别仅仅是LVM的分区类型为8e。如下列图所示:

查看磁盘分区表

使用fdisk创建分区,根据设备文件的绝对路径(/dev/hda)进入分区管理

一定要指定分区的格式为8e,这是LVM的分区格式

2、 创建PV

3、 创建VG

创建完成VG之后,才能从VG中划分一个LV。

4、 创建LV

创建了一个名字为lvData,容量大小是100M的分区,其中:-L:指定LV的大小 -n:指定LV的名。Vo1Group00:表示从这个VG中划分LV;

5、LV格式化及挂载

下一步需要对LV进行格式化(使用mksf进行格式化操作),然后LV才能存储资料

将格式化后的LV分区挂载到指定的目录下,就可以像普通目录一样存储数据了

挂载之后,可以看到此LV的容量。

如果要在系统启动的时候启动LV,最好是将lvData写入fstable 文件中,如下所示:

使用Vim编辑器,打开/etc/fstab,在最后一行添加如图中所示,其中/dev/VolGroup00/lvData指定需要挂载的分区LV,/root/test指定要挂载的目录(挂载点),ext3分区文件系统格式,其它使用默认即可

扩容当前分区

一、首先创建一块新的分区:

fdisk  /dev/hda

n

l        #选择逻辑分区,如果没有,则首先创建扩展分区,然后再添加逻辑分区(硬盘:最多四个分区P-P-P-P或P-P-P-E)

6        #分区号(从5开始),/dev/hda6

t      8e   #分区类型8e表示LVM分区

w        #写入分区表

partprobe   #重读分区表

mkfs –t ext3 /dev/hda6 #格式化

partx /dev/hda #查看当前硬盘的分区表及使用情况

二、创建PV,扩容VG,LV

pvcreate /dev/hda6

vgdisplay #查看当前已经存在的VG信息,以存在VG:VolGroup00为例

vgextend VolGroup00 /dev/hda6    #扩展VolGroup00

lvdisplay #查看已经存在的LV信息,以存在LV:LogVol01为例

lvextend –L 1G /dev/VolGroup00/LogVol01 #扩展LV

resize2fs /dev/VolGroup00/LogVol01 #执行该重设大小,对于当前正在使用的LogVol01有效

df –h #查看挂载情况,已经扩容

缩小LogVol01的大小

lvresize -L 256M /dev/VolGroup00/LogVol01
WARNING: Reducing active logical volume to 256.00 MB
THIS MAY DESTROY YOUR DATA (filesystem etc.)
Do you really want to reduce home? [y/n]: y
Reducing logical volume home to 256.00 MB
Logical volume home successfully resized

0

评论 (0)

取消